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沃尔沃推24周带薪育儿假 高管称不会影响公司运营、有利长期发展

2021-04-01 16:19来源: 汽车综合

  中国网汽车4月1日讯(记者 戴贤军)沃尔沃汽车宣布,自2021年4月1日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40,000多名员工,无论男女,均可享受“沃尔沃汽车全球带薪育儿假”政策。政策具体内容为:将为所有入职满一年的员工,提供总计长达24周的育儿假福利,期间沃尔沃汽车将为员工提供不少于基本工资的80%作为酬劳。在这般高福利的背后,沃尔沃汽车究竟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全球带薪育儿假”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沃尔沃汽车集团人力资源全球高级副总裁Hanna Fager表示,沃尔沃非常重视员工家庭和事业的平衡发展。“我们是默认员工可以享受这个政策,不是说员工申请才有,而是这个权力本身是一个默选项。男女员工可选择在孩子出生后三年内任意时间段休产假。同时,这项政策是全球范围内推出的一个拖底政策,如果某些国家更加超前,那当然是以那个国家的政策为准。” Fager进一步解释道。

  沃尔沃汽车集团人力资源全球高级副总裁Hanna Fager(图片来自官方)

  针对外界关心的“高福利”是否会有损公司长期竞争力?Fager反而给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首先我们需要把这项政策,看成是对人才的投资,我们相信这项投资会对公司未来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会让员工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然后焕然一新回到工作岗位。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这项政策也非常符合我们未来长期的增长,它能帮助我们吸引更多的多元化人才,这样更加有利于未来公司业务的创新,有利于长期业务的增长。”

  其实,瑞典已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实行了更长时间的育儿假,沃尔沃也为此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运营规划方面经验。Fager表示,沃尔沃每年都有数百名员工提出申请来休育儿假,她很有信心把这项政策推广到全球,也有信心该政策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

  Fager也坦诚:“任何投资都是有成本的,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既然是投资,我们肯定是预期到长期对品牌形象、员工队伍都是有非常好的投资回报的。这不是一次性的宣传活动,而是我们企业一次意义非常深远的文化变革。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好处会越来越显现出来。”

  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男性员工占比约75%,沃尔沃从2019年起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营销人员中开展产假政策试点,发现期间46%的产假申请者是父亲。Fager高兴地表示,通过观察46%的申请者爸爸们,他们在休完假后都很快乐,对公司的价值也更加认同。

  “全球带薪育儿假”将推动沃尔沃可持续发展战略

  Fager也希望通过带薪育儿假最终可以推动沃尔沃的可持续发展。

  据沃尔沃上月发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显示:沃尔沃2025年将实现纯电车型占比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作为最早开始电气化转型的传统豪华品牌之一,沃尔沃汽车也是第一个实现所有车系均有电气化产品的品牌,目前已经形成了包含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轻度混动车型在内的完整电气化产品矩阵。2020年,旗舰90车系已经实现全面电气化。数据显示, 2021年前2个月,沃尔沃汽在中国市场共计销售29,172辆,同比大增160.9%。

  沃尔沃XC40纯电版

  从商业角度来看,沃尔沃汽车认为全面电气化同样很有意义,因为内燃机汽车在未来缺乏长期发展潜力。沃尔沃汽车要取得成功并且保持盈利状态,就必须把投资着眼于未来。沃尔沃汽车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未来的研发重点也将向纯电动汽车倾斜,将推出更多纯电动车型来满足中国市场,同时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来推进电动化进程。

  为此,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CEO汉肯•塞缪尔森也表示,“沃尔沃汽车全球带薪育儿假”政策旨在帮助公司在人才招募和留住方面取得成功,以实现2030年全部生产电动汽车的目标。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