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小米造车,雷军“梭哈”

2021-03-31 14:29来源: 汽车综合

  “小米造车好像一则《狼来了》的故事,传着传着就成了真的。”小米造车消息官宣后,一位投资人如此感叹。

  “这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30日晚的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雷军以“梭哈”的姿态向外界宣布其造车决心。

  伴随着多个回合的传闻与否认,悬疑剧般的小米造车终于尘埃落定,小米智能汽车业务正式立项,并将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雷军出任CEO亲自带队。雷军“梭哈”的底气来自于小米1080亿元现金储备,用他自己的话说,“公司亏得起”。手机跨界造车行业已有“笑料”,背负着雷军“声誉”的小米汽车,会是他的“野子”吗?

  “愿押上人生全部声誉”

  3月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小米智能汽车业务正式立项。资金方面,小米计划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投资100亿美元。

小米造车,雷军“梭哈”

▲小米公告截图

  “一开始我内心非常抗拒。”雷军说,“我们花了五年时间才好不容易把手机业务做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三,而手机这场仗还没有打完,做车会不会分心?”

  事实上,雷军本可以早就抓住造车浪潮。早在2013年,他曾两次拜访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并开始关注智能电动车产业。作为投资人,他在过去的七八年时间也投出了近十家智能汽车公司。

  而他一直对造车心存顾虑。直到今年1月,董事会要求调研造车的决定递到他眼前。“不管我有多么地不愿意,1月15日,我们开始认真调研。”

  按照雷军的说法,75天内,小米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以及2次正式的董事会。

  刚开始,他的疑问是,为什么你们觉得小米能造车?但得到的答案是,小米既懂硬件,又懂互联网,“完全不能理解你们为什么不造车。”

  随后,更多的担忧接踵而至,比如“你们同行都在造车,你们不造会不会落伍?”“会不会手机和车是一件事情呢?”同时,他也听了很多反对意见:“汽车工业投入巨大,周期长,容易翻车,入局会不会晚了......”

  “白天我觉得有100条理由可以做,晚上又有100条理由不能做。”在自我拉扯之下,雷军表示,期间他思考的关键点是,相较于十年前,小米是否还有一如当初的勇气、决心、体力和投入。而答案是肯定的。

  此外,在发布会上,雷军公布了小米在2020年的现金余额:1080亿元。“我们亏得起。”他说,接着又补充道:“只要造得出来,就一定能卖得出去。”

  “从我做决定这一刻开始,我就不再关心压力了。”雷军说,“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

  巧合的是,就在30日上午10点,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通过视频直播向全公司发表演讲。他提醒团队,在有资源之后,也不应轻易加杠杆,在错误的方向大投入。“很多公司,包括创业公司,会说咱们是不是就抓住这个机会、赌一把,All In。我自己觉得,随便说 All In 的公司有很大问题。“他认为,想要 All in 换句话说就是 “我不想了,就这样赌一把。”

  30日晚间,针对微博上“现在大家一起祈祷吧,希望罗永浩老师不要宣布造车”的说法,罗永浩还回复称,“放心,本冥灯还没有这个打算……再附送一个让你更放心的吧:我就算落魄到去卖笑卖xx,也不会去搞财经啊,市值啊这类的东西。”

小米造车,雷军“梭哈”

▲罗永浩微博截图

  为何此时宣布?

  “但凡说小米要造车的,都是假新闻。”2020年12月15日,时任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现任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徐洁云还在微博上发了这样的内容。不到4个月时间,小米就“打脸”了。

小米造车,雷军“梭哈”

▲徐洁云微博截图

  关于小米集团要造车的传言始终不绝于耳,2021年春节刚过,就有媒体报道称,小米确定造车并视为战略级决策。

  2月21日晚间,小米发布题为《澄清关于进入电动汽车行业的报道》的公告称,注意到近日若干媒体有关本集团拟进入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报道。本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本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 上一篇:长城汽车2020年报:单车均价水平提高
  • 下一篇:没有了
  •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