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车 > > 正文

大象转身,丰田电动化势不可挡!

2020-06-22 18:53来源: 未知

自2014年以来,每年一次的“丰田技术空间”已经走过了6届。每一次,丰田都会借此向外界毫不保留的展示自己的最新技术成果,就像是班里的优等生在展示自己的作业,为大家提供“抄作业”的机会。

由于疫情的缘故,2020年的技术空间活动成为了丰田今年的第一场线下活动,所以主办方也是格外重视,丰田和雷克萨斯在华的主要负责人几乎尽数出席,分外隆重。不过,相较于领导规格,今年技术空间上透露的信息,似乎更加的重磅!

三款电动化产品齐发,提前五年的电动化挑战,以及不断扩大的丰田“朋友圈”,怎么看,都更像是丰田的电动化誓师大会。

三款产品开启电动化元年

按照政府的发展规划,今年本是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退出的年份,但是受到疫情等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最终政策延期了两年。

但是丰田不能再等了!对于一个全球电动化销量超过1500万辆的巨头来说,一分一秒的等待都有可能错失市场良机。

于是便有了丰田品牌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三车齐发的景象。

其中,C-HR EV/奕泽 E进擎基于TNGA架构打造,在延续了C-HR/奕泽IZOA良好的操控性能,以及同级别领先的动力性能上,还充分利用起丰田多年来在HEV技术上所积累的核心技术,搭载了全新开发的高性能EV系统。

此外,雷克萨斯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UX 300e,传承雷克萨斯品牌基因,兼具东方美学与匠心工艺。凭借雷克萨斯深厚的全混动科技的经验累积,全新纯电动UX 300e充分发挥电动机控制技术潜力,承袭了“清澈&深邃”的驾驶质感,在保证快速响应的同时,更做到收放自如,动静随心。

三款纯电车型阵容的推出,不仅亮出了丰田电动化首发阵容,更宣告着丰田“EV元年”的正式开启。

对于未来的电动化之路,丰田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将达到550万辆,相较于之前的规划,这一进程直接提前了5年。

丰田的快与慢

相较于一口气三款产品的快节奏,丰田在电动化技术上的储备却是“慢”的惊人,但是慢也慢出了丰田在电池技术、充电技术,以及技术领先性上,给出了自己的竞争力。

首先在电池技术方面,丰田利用HEV车型积累下的经验,为EV车型配备了专用的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组和大功率电机,实现同级别顶级的动力性能;此外,丰田还采用了多项措施,从设计到构造以及电池包内外的安全监控系统都让电池更安全;而在抑制电池老化上,丰田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使得十年后电池的容量保持率,仍然可以达到同类最高水平的80%以上。

其次,在电动车最核心的充电技术上。丰田利用开发PHEV车型积累下的经验和技术,应对电池容量的增加,提高了车载充电器的功率,不仅可以满足普通充电 ,同时还能够应对快速充电;另外,丰田还通过降低电力转换时的电能流失,以及降低充电时辅机的电能消耗,实现了同级别领先的充电系统效率;最有意思的是,丰田的EV产品,充电系统还针对山地用户,设定了“充电量上限设置”和“定时充电”的特色技术,用户关怀做的十分到位。

最后,在如何保持技术的领先上。丰田20年的相关技术研发,无疑带来了技术的发展和积淀。以丰田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等为例,从电池安全寿命、到高效充电系统以及TNGA架构的采用等在电动技术上,其实早已具有先进性和优势。

如此来看,在产品推出节点上看似“后浪”的丰田,其实并不缺少任何纯电相关的技术储备,相反,在纯电技术的储备上,丰田一直都是行业榜样,甚至还主动对外开放了自己的电动化技术专利。

据统计,截止2019年3月,丰田已经无偿提供约23,740项车辆电动化技术相关专利,并且还宣布将电动化整体和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免费开放时间,进一步延长到2030年末。

慢节奏的技术积累,快节奏的产品推出,开放的态度,这大概便是丰田的技术自信吧!

不断扩大的丰田“朋友圈”

关于氢燃料电池的题材,被热炒了多年,但是一直处于等风来的阶段,并无实质性的进展。

多年过去,风终于来了!

6月5日,由丰田汽车牵头,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六家公司在北京亦庄签署合营合同,正式宣告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与四大国企/央企汽车制造厂合作,丰田这排面够大了吧?但其实,丰田私下的朋友圈同样非常精彩。

这其中,与比亚迪签约成立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无疑是最让我们熟知的一次“扩圈运动”。除此之外,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氢燃料电机龙头亿华通等也都成为了丰田的圈内好友。

不难看出,当丰田电动化战略加速推进的同时,增强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协力合作,全方位地推进包含EV的开发、电池的稳定供应、耐久性的提升以及使用后的回收再利用等事业发展。庞大电动化朋友圈,正帮助丰田的电动化之路越走越宽。

红点观察

对于历来以稳健风格著称的丰田而言,当其ALL IN电动化时,不免让人有“大象转身”的艰难之感,但是通过这次隆重的丰田技术空间交流,我们也不难看出,大象转身虽慢,但一旦完成转身,凭借自身的稳定性,必将形成雷霆万钧之势。丰田的电动化之路,也注定势不可挡!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