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车 > > 正文

购买新车出故障 消协调解帮维权

2020-06-13 01:11来源: 汽车综合

  近日,消费者王女士在某汽车平台网站上预订了一款价值10.68万元的轿车。该车由通州区宋庄镇一家4S店销售,提车后才开3天,车辆仪表盘上就出现发动机故障灯亮起的情况,这让王女士无法接受。于是,王女士来到4S店进行交涉,并质疑车辆为故障车,但4S店并不认可,声称只是线路故障,只同意为王女士进行维修。无奈之下,王女士向北京市通州区消协寻求帮助。

  接到投诉后,通州区消协对车辆的出厂合格证、“三包”凭证等材料和文件进行一一核查,并对买卖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4S店同意为王女士维修车辆的同时,额外赠送她一台行车记录仪和全车贴膜,并承诺严格遵守“三包”及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法律评析: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依照前款规定进行退货、更换、修理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

  本案中,消费者购买的新车就出现了发动机故障灯亮起的情况,商家有义务承担有关瑕疵举证责任的同时,必须承担修理的义务,并对消费者往返路程等费用进行一定的补偿。

  维权提示:

  通州区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车时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选好经销商。购车应选择品牌、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点多、信誉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同时,做好提车检查,提车前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配件和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相符,若存在问题应及时提出。

  二是依法维护权益。如果新车出现故障灯亮起情况,在保修期限之内。第一时间将车辆开到4S店里,由4S店进行检测,给出判断并维修。消费者要充分了解“三包”规定。所谓汽车三包是指汽车生产者、销售者和维修者在质量担保期内,因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对汽车产品的维修、更换和退货责任。

  三是要保管好发票和说明书等相关材料。按照说明书规定的时间或里程范围到特约维修站进行保养,并要求维修站在车辆保修卡上做好详细记录。如果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维权。(本报记者 博雅)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