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理想汽车在港上市,市值超2400亿港元,王兴赚翻了

2021-08-12 17:33来源: 汽车综合

  8月12日,成立于2015年的理想汽车以股份代码“2015”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理想汽车成为继小鹏汽车之后第二家在港股实现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理想汽车港股上市首日平开低走,盘初一度跌破发行价。据Wind数据,截至中午收盘,理想汽车-W报118港元,平盘报收,最新总市值2421亿港元。

  “2020年7月,我们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今天我们在香港上市,为理想汽车的发展再添动力。”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此次港股IPO为理想汽车战略性地拓宽了资本渠道,理想汽车也将持续加大车型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投入。

  8月6日晚间,理想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在香港公开发售1千万股A类普通股,占全球发售股票的10%。按发售价每股118港元计算,此次港股IPO募资约115.5亿港元,公开发售阶段理想汽车-W获得5.5倍认购。

  相比之下,一个月前刚登陆港股的小鹏汽车,融资认购倍数达14.73倍,总融资额140亿港元,约合116.52亿元。

  对于理想汽车为何选择此时在港上市,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在仪式结束后的媒体沟通会上向记者表示,公司有三方面考虑:其一是香港资本市场是国际化的市场;其二是利于公司更好地吸引亚太地区的投资者;其三是实现在美股、港股双重市场上市,可以帮助公司抵御风险。

  沈亚楠还表示,理想汽车不排除回归A股的可能性,内部正在研讨此事。

  近期,理想汽车可谓“冰与火”的经历各走一遭。一方面,公司受“水银门”事件困扰;另一方面,7月交付8589辆理想ONE,单月交付量首次超过八千辆,同比增长251.3%,环比增长11.4%。

  这一销售数据使得理想汽车一举超越蔚来的7931辆和小鹏汽车的8040辆交付量,成为造车新势力7月销量第一名。

  根据招股说明书,理想汽车所得款项净额的20%将为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提供资金;募资的15%将用于自动驾驶研发;10%将用于增程式平台开发。其中,纯电技术分为几个核心要素:高倍率电池组、高压平台、热管理系统、高功率充电网络。

  不同于蔚来和小鹏汽车直接选定了纯电路线,理想在造车伊始选择了增程式电动车的路径,且目前仅有一款车型——理想ONE。因此,在产品策略上,沈亚楠表示,未来理想汽车会采取双轮驱动的方式,增程式和纯电动车型并重。每款车投入资金会很大,预计一款车在25亿元左右。

  按照计划,理想汽车从2023年开始,每年至少推出两款新的大功率纯电动车型以及大功率纯电动汽车开发平台鲸鱼(Whale)和鲨鱼(Shark)。

  理想汽车表示,其新车价格区间将集中在20万元(约31000美元)至50万元(约76000美元)之间。

  在智能方面,理想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上称,在可预见的未来,L4级自动驾驶将是所有车辆的主要运行模式。理想汽车对其专有的自主驾驶技术进行了大量投资。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所有的新车型都将标配有与自主开发的未来L4级自动驾驶兼容的必要硬件。

  “我们的竞争对手很明确,是与整个乘用车市场中的燃油车竞争。此外,我们关注于为家庭造车,因此瞄准家庭用户的需求痛点打磨产品。”沈亚楠说。

  实际上,理想汽车的2025年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这一目标出自于今年2月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的一份内部信。其中提到,公司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在中国占据20%的市场份额,位列中国市场第一。

  沈亚楠透露,目前理想汽车的北京工厂产能正在计划当中,将于2023年量产纯电动车型。

  据招股书披露,在港交所正式上市前,理想汽车的主要股东包括李想、樊铮、王兴和美团,持股比例分别为23.79%、4.46%、6.76%和13.23%。按照午盘收盘的2421亿港元市值计算,王兴、美团拥有的股票价值分别约为164亿港元、320亿港元。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