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那个放弃高考的80后,今天IPO敲钟:市值2400亿

2021-08-12 13:25来源: 汽车综合

  报道 I 投资界旗下天天IPO

  就差蔚来李斌了。

  投资界8月12日消息,理想汽车今日正式挂牌港交所,完成双重上市之旅。此次IPO发行价118港元/股,开盘平开,市值2400亿港元。这是继小鹏汽车之后又一家回港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不出意外,蔚来也正在赶来的路上。

  80后李想,理想汽车背后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早在2000年,还在上高中的李想就开始了创业,他注册泡泡网并开始运营,后被收购;2004年年底,他又开始创办了汽车之家,并在2013年成功美股上市。2015年成立的理想汽车,已是他人生第三次创业。

  创业这几年,理想汽车只卖一款车,但一年营收近100亿元,至今累计交付量已达超72000辆。一路走来,理想离不开背后众多投资方的出钱出力,诸多知名VC/PE组成了一支豪华投资阵容,不乏明势资本、蓝驰创投、源码资本、梅花创投、经纬中国、元璟资本等身影,更是罕见地集结了王兴和张一鸣二人的投资。

  如今,中国造车盛宴依然没有落幕。小鹏、理想先后回港双重上市;由贾跃亭一手创立的FF也在一片诧异声中成功挂牌纳斯达克;威马、零跑等新军则纷纷冲刺科创板;百度、小米、360等互联网巨头更是集体跑步入场造车。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40岁,李想创业三次

  再一次IPO敲钟,市值2400亿

  理想汽车背后的掌舵者,是一位连续创业三次的80后。

  1981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的李想,在初中时期就对电脑非常感兴趣,上高中后自己花8000元组装了一台电脑,开始给各电子类杂志投稿拿稿费。他还做了一个个人网站,光广告收入每月就有1万多元。高中毕业后,李想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不参加高考,正式创业

  于是在2000年,李想将个人网站注册为泡泡网,一天工作14小时,让泡泡网得以迅速成为中文IT垂直网站领跑者之一,最终被盛拓传媒收购。2004年年底,李想觉得应该在新领域做些事,他便又创办了汽车之家,仅用不到一年时间,访问量就进入汽车网站前五名。2013年12月,汽车之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李想成功收获自己的第一个IPO。

  对于这两次创业,李想曾这样评价:“那时候我做泡泡网,在PC互联网时代做的三流生意,当时不甘心,做了第二次创业,做了汽车之家,汽车之家虽然是网站里收入和排名遥遥领先第一名,这是移动互联网里做得比较好的二流生意,过去两次创业经历本质上都和一流的商业和生意没有关联。”

  因此,李想人生中的第三次创业,选择了创业中的“地狱模式”——造车。2015年,李想辞去在汽车之家的职务,创办了车和家,后改为理想汽车,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千亿美金以上的公司”。

  然而,造车是一条比他以往创业更加艰难的征程,“烧钱”更是绕不过去的坎。理想汽车仅2018年、2019年就累计亏损近40亿元。为此,李想在理想汽车内部推行了严苛的成本控制方式。

  他曾透露,理想汽车一半的钱放在了研发上,30%多的钱花在了工厂上,只有百分之十几花到了人员和销售上。“公司行政要求理想汽车员工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李想在评论拜腾汽车失败原因时曾说道。

  事实上,李想对于造车的艰难一直都有准备的。一开始,他就坚持自主研发并自建制造基地,在江苏常州投资50亿元建厂,2017年年底投入生产。2018年理想ONE正式发布,并在2019年11月如期交付。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还在2020年6月创下了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最快交付10000辆的纪录。

  去年7月,理想汽车终于敲响了大洋彼岸的IPO钟声,最新市值高达297亿美元。但登陆美股,对于理想汽车而言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年2月,李想发布内部信,宣告“理想汽车2025战略”:拿下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今天,40岁的李想终于迎来第三次IPO敲钟,理想汽车以双重上市方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118港元/股,开盘平开,市值2400亿港元。

  3年只卖一款车

  累计交付72000辆,1年进账94亿

  再次敲响IPO钟声,理想汽车成色几何?

  成立至今,理想汽车没有走纯电动汽车的寻常路线,而是一直坚持制造增程式电动汽车。优势在于,增程式电动汽车除了充电之外,还能够通过加油的方式来保持动力,因此续航里程相较纯电动汽车更长。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