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东方美学的现代演绎:从设计手稿看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养成之路

2020-08-19 15:10来源: 未知

人是视觉动物,古人在形容心仪的车辆时,通常会用“玉勒雕鞍”、“轻裘肥马”、“香车美人”等词句来描绘马车美丽的外观和豪华的配饰,以彰显其尊贵奢华的地位。在走向汽车社会的今天,我们发现,购车人仍会在反复比较车辆外观的基础上来确定选择。外观被购车人视为同价格、性能、质量、服务和品牌并列为最重要的购车决策因素之一。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cc8746328d892bfafd3ffbcac7b3388e.png

正所谓外形不吸引人,谁有时间去了解你那有趣的灵魂?随着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消费者品牌和产品意识的变革,自主车企设计水平也随之不断提升,甚至连国外媒体都在赞叹中国汽车的惊艳设计。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172b3b1852805acdc0ca1d429e5b0db0.png

不少中国汽车品牌通过自主创新设计展现出了卓越的原创实力,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了民族文化的自信。以全新第三代奔腾B70为例,经历过设计师的反复推敲,完成了对汽车视觉价值、功能价值、情感价值的多重价值回归与统一。作为一款原创度非常高的自主品牌轿车,全新第三代奔腾B70采用了“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全新设计语言,仅在外观内饰层面的专利就有37项之多。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a9e8309aef8cf5ee2119e4c4564028a0.png

中国传统设计元素,打造你的“长戈护卫”

专利落地,无不彰显奔腾轿车战略焕新进阶中令人惊叹的设计张力。而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设计专利则是全新第三代奔腾B70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冷兵器“戈”打造的前后“戈”元素大灯。时下国风盛行,代表的既是东方美学的崛起,也是中国品牌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利用现代科技手法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下潮流相融合更具时尚感,在演绎中式风尚的同时展现时代风貌,彰显出了中国汽车原创设计新高度。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fbba834872029e3011235ec1276f22a4.png

从设计草图和专利申报图上看,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前大灯以整车外形(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作为前大灯总成的设计依据,融合冷兵器“戈”的造型特征,同时整体的曲面式设计兼顾了柔润的设计主题,保证了整体效果的一致性,内部造型设计具有强烈鲜明的科技感个性,特征异常强烈。整个前大灯凸显年轻化、概念化的特征。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38165f8f23109e490920e7bf9100f03b.png

而尾灯,融合科技、简洁、时尚的造型特征,同样以“戈”为设计语言,主要设计特征为科技和修长,融入了空气动力学低风阻造型,保证了整体效果的一致性,凸显了年轻化、独特化的设计特点,辨识度极强。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8ea721fde05576fc478089672a4820f0.png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7bc688be22ea0a775f8085a05c2ac995.png

在设计细节上,全新第三代奔腾B70 “戈”元素大灯则将中国古代兵器“戈”的细节完美还原,将“援、内、胡”进行艺术表达,形成三维空间的立体转变,让LED大灯组作为一个主要的视觉特征表达出来。横向组合线条,将“援”的兵刃棱线与数码雨滴前格栅完美结合,塑造由“内”激发的、融合曲面力量的光学造型,纵向线条再现“胡”的锋刃曲面,并完成车辆横向视觉宽度的收紧。其造型设计在凝聚中国气韵和奢华精粹的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法将当下潮流完美融合。更具时代特色与时尚感,在引领汽车设计新风尚的同时,也彰显出中国汽车文化自信。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8292ac108563fef8bbc1e0f1a51c9811.png

艺术与现实交错,彰显“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

除了颇具东方美的“戈”大灯之外,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设计之路并不单调,追本溯源,想要理解全新第三代奔腾B70,还要提到一汽奔腾近期发布的全新概念车奔腾B² CONCEPT。奔腾B² CONCEPT的设计师曾坦言:“曾几何时,我们对于一辆汽车的理解,必然是建立在一辆三厢轿车上的——那种有着独立的车头和行李箱,能够提供一个独立的乘坐空间的汽车产品。独立的车头和行李箱和车身所构成的阶梯型结构,也构成了“轿车”这个名字的字面理解——一如古代的轿子一样,四平,而八稳。奔腾B²CONCEPT概念车的诞生则是三厢轿车的回归。”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2a1ff008d33580999c687d384c73ae70.png

因此,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外观设计,也是基于三厢轿车的设计创作。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手稿设计图上可以看出,标志性的“数码雨滴”格栅与 “戈”元素大灯完美融合,“性感曲面设计”减少了很多可具化的特征线条,用曲面的变化,以及曲面变化所形成的光影关系,来把传统汽车上那些硬邦邦的特征,变成一个柔软的,富有质感的光影,就像一块丝绸面料,自然的舒展成我们想要的样子。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0d443d84831037f26dfa1f09acb56a42.png

在车身侧面,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A柱尽可能多地和引擎盖的形体完成融合,车顶的线条在越过B柱之后,与C柱、车尾完全融合,形成一种大溜背式的GT风格。为了强调大溜背式GT的主次关系,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在下装部分,以大尺寸的轮胎朝着四个角落撑开,并由此来定义车身侧面的关系,形成了一种稳重和充满张力的下装形象,和运动的小体量感上装之间的融合。同时犀利的车头与饱满的尾部通过一条凌厉的贯穿式腰线相连,首尾呼应的设计思路使得车身部件更具延伸张力。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3d0dd9e9b49e900c95cca603876979f8.png

在车身尾部,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尾翼、尾灯、尾门、后保险杠、排气等部件运用了多组平行线条相互呼应,极具简约气息。收窄的上半身与加宽的下半身相结合使得整个尾部造型在饱满的同时并不显臃肿,营造出稳重的氛围。尾灯设计上,全新第三代奔腾B70采用了贯穿式的光带尾灯造型,左右两边的“戈”灯组依靠一条细长的灯带连接,仿佛古代的武士挥舞长戈拱卫君王异常醒目。尾部下方的排气造型采用双边对称的布局,看上去十分稳重大方。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19/0f42c9e0166528168e71bbd0c36ad93e.png

作为自主汽车品牌的产品,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所散发的魅力源自于其“性感曲面”的全新设计理念,通过张弛有度的手法让每一处造型细节,无不体现奔腾独特的审美理念。

总结:

汽车设计赋予产品灵魂,且以此来塑造品牌的差异化特色,随着中国风的兴起,蕴含中国元素的设计也越来越受到大众青睐。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巧妙的将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并将奔腾最新家族化设计语言诠释得淋漓尽致,在传承中蕴含新意,可谓是行走的时尚风向标。

从设计理念到设计过程,再到专利落地,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有资本也有技术去创新,去定位自己的设计语言,真正做到了差异化竞争!回顾过往,第一代奔腾B70作为一款国民神车已然成为了奔腾的骄傲,再看今朝,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站在全新的设计起点,它也必将蓄势崛起,代表国产车的设计标杆,发起新的冲锋。

  • 上一篇:7月汽车出口总值超10亿元 逆势增长3成
  • 下一篇:没有了
  •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