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导购 > > 正文

大厂入局格外兴奋 丰田EV重点解读

2020-06-22 18:59来源: 未知

“大厂入局”总是会令人格外兴奋,庞大的体量和巨大的用户群体是花钱买不来的基础,在迎来丰田EV元年的时刻,“丰田粉儿”也迎来了令他们信任的电动车。传统车企近年在新能源领域频频发力,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大家正在期待着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做点改变,改变就来了——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三兄弟齐上阵。

在基本信息方面,丰田为三款新车均配备了54.3kWh 三元锂电池组,电池厂商为松下,NEDC 综合续航里程为 400 公里,百公里最低电耗为 13.1kWh/100km。新车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 150kW,最大扭矩为 300N·m,0-50km/h 加速时间 3.4 秒。

一、技术基础

在电动车的技术层面,安全是先决条件,丰田从结构刚性、温度管理和充放电策略三个方面着重入手,以增强三款车型的可靠性。

通过将高电压线路设置在电池包中央部的设计,和用冷风管把电池包内部包围起来的构造,从结构设计源头增加了电池组对侧面撞击的耐受性。另外,电池组也被设计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在提高车身刚性的同时也提高了。

将大容量的电池包安装在车辆中央的下方,不侵占车厢空间的情况下,还有助于降低车辆重心,而将电池组设计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则进一步提高了车体刚性。丰田的数据显示,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车身的抗扭刚性较同款燃油车型提升了20%,重心高度较燃油车型则降低了14%。

由于电池组处于底盘底部正中间,其下方还覆盖着箱梁结构。这不仅进一步增加整体电池组和车身的刚性,还保护了电池组免受来自下方的各种伤害。

而在电池衰减这个先天特性之下,丰田也进行了相应的优化。随着使用次数和年限的增加,锂电池的性能会出现明显衰减,电池容量变小,同时充放电的功率下降。为了最小限度地遏止电池容量的降低,丰田参考了普锐斯等车型的成熟经验,在电池组温度管理和充放电策略上进行了特别的优化。

首先,电池组采用冷媒冷却和电加热系统,无论外部气温如何变化,都尽量让电池组处于最佳工作温度区间,以减少电池损耗。这套温控系统不仅能抑制高温或快充对电池容量的损耗,还能保证低温下电池的功率输出;其次,在充放电设计方面,加速和减速产生的反复高功率充放电,对电池组老化会带来严重影响,对将电池充放电容量控制在不易老化的区域进行。

有了以上这些技术的加持,在电池安全以及性能方面可以得到基本保证,官方数据显示,丰田电池组在使用十年后的电池容量依然能达到新车的80%甚至以上。

二、前卫造型

三款均新车沿袭燃油版的外观设计,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405mm、1795mm、1575mm,轴距为 2640mm。体造型延续了C-HR的原本线条风格,“KEEN LOOK”设计理念前卫而又看点,此外还加入了Clean & Edgy的设计理念,犀利、张扬、富有变化。整体造型的节奏充满了跳跃和都市气息。犀利的大灯组造型气势很足,其中细节也非常丰富。

侧面的车身线条一直由前翼子板处延伸至后尾灯,配合黑色侧裙边的下沉,拉高了整体视觉效果外同时让整车看起来更有立体感。外后视镜上采用双色拼接的设计元素,在中间区域嵌入银色镀铬亮条。独特的门把手和镂空设计的大尾翼都是视觉重点。

在内饰做工用料上,相较于燃油版变化不大,以黑色为主的格调看起来更具高级感,并且 9 英寸的中控屏也微微向驾驶员一侧倾斜。加上钢琴烤漆的材质,营造出高质感氛围,进一步提升科技感和先进感。

而雷克萨斯UX 300e,则更加忠实地还原了燃油版雷克萨斯UX的整体观感,依然是保持了内涵而不浮于表面的态度。雷克萨斯UX 300e拥有纺锤形中网和大量“L”型折角元素设计,辨识度较高。雕刻出富有立体感的前脸部分。进气格栅也没有固守成规做成封闭式的,而是可以根据车辆行驶状态和动力电池预热状态,自动打开或关闭百叶窗,以优化气流,进一步减少空气阻力。车身两侧和车尾下方“ELECTRIC”字样的铭牌,低调内敛。

内饰布局与氛围明显更加强调豪华,而不是工具理念,温馨宁静是内饰的基础格调。搭载13个扬声器的Mark Levinson®高级音响系统,运用全新的声学处理技术,实现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声效。对于普通车型而言,音响并非主要考察对象,但对于一台雷克萨斯来说,Mark Levinson®是重要标志。

三、科技装备

对于一台电动车来说,科技装备几乎成为了第一话题,这是与传统市场最大的区别。虽然丰田向来在传统市场拥有一定的主导能力,但如今来到了全新领域,还是将目光放在了消费者的兴趣上,比如C-HR EV和奕泽 E进擎抛弃了燃油版的双炮筒仪表盘,而是采用了 12.3 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可支持更丰富的行车信息显示和操作控制,比如动能回收等调节都是需要通过在仪表盘上进行。

9 英寸的中控屏在功能表现方面颇为齐全,支持 WELINK 以及百度 CarLife 手机互联。响应速度不错,操作起来也足够顺手。其中语音系统表现超出预期,可以通过语音获取实时路况信息以及限行等信息。除了直接在方向盘右侧按键上开启语音识别功能,也可通过固定的唤醒词呼出。

与此同时,C-HR EV/奕泽 E进擎配备了最新的互联功能。用户通过手机APP对车辆进行了温度设定,这样进入车内的瞬间就可以有舒适的感受,开始愉快的出行。此外,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确认剩余电量、续航里程。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够通过手机APP清晰准确地看到周围充电设施外,还有预约充电功能,防止忘记充电的同时,让用户获取更多驾驶电动车的安全感。

不过,我们最应该关注的还是新车在主动安全方面的表现,这些内容不仅是电动车的重点,更是TNGA架构下的重点。丰田最新一代 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系统,包括 DRCC 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PCS 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LTA 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

综合来看,系统此时已经达到了准L2 级自动辅助驾驶的水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驾驶者的行车疲劳,提升行车安全。这套系统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位于方向盘右下方的有一个巡航档把,在档把侧面为巡航开关按钮。按下开关按钮后将档把往下拔一下,再开启方向盘右侧的车道保持功能,如果仪表盘中出现绿色的标识就算激活成功。而最让人产生依赖的,无疑是全速域自适应巡航。

总结:丰田入局是必然的事,其在电池、电机领域所积累的经验也几乎是不容质疑的,不过,最令人放心的,可能还是丰田保守的性格与态度。如何看待电动车这件事上,丰田思考的更多,也更加谨慎,但结果却出乎意料,“三兄弟齐上阵”不免让人兴奋,嗯,这就是消费者想要的!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