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POWER说起,日产如何思考电气化转型和在华应用?

2021-04-30 13:48来源: 汽车综合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年来,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问题愈加突出,而汽车电动化是目前降低车型燃料消耗量重要的也极其有效的手段。面对全球性的汽车电气化转型,日产汽车选择采用纯电动技术和e-POWER技术两种车型来实现。

      相对于纯电动车型,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在带来纯电动车型驾驶体验的同时,不再受充电设施和充电时间的制约。对于日产汽车最新的纯电动技术,我们此前已经了解并知道将会随着日产Ariya来到中国,那么对于也已明确要进入中国的日产e-POWER技术都有哪些优势特点?未来在中国推行有怎样的规划呢?

      基于上述议题,在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证券日报》记者就e-POWER高度创新性的技术与日产汽车公司首席动力系统工程师仲田直树(NaokiNakada)、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动力系统工程总监涩谷彰弘(Akihiro Shibuya)、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总部长福田真人(Makoto Fukuda)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部长黄凯峰进行了交流。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动力系统工程师仲田直树(左)、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动力系统工程总监涩谷彰弘(右)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总部长福田真人(左)、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部部长黄凯峰(右)

      交流会现场,仲田直树首先介绍道,电机驱动所独有的迅速响应是日产e-POWER技术的特点。在高速公路入口处,需要平顺加速的时候踩下油门踏板,能够在瞬间做出响应。而使用变速箱的车辆需要降挡,加速时会产生延迟。但是日产e-POWER技术完全不会出现延迟,能够迅速做出响应。可以随心所欲地操控车辆,日产e-POWER技术具有这些特点。

      “我以前负责过R35GT-R发动机的开发。那时,我和开发团队一直所追求的不仅是速度,而是探究令人心情愉悦的加速感到底是什么?此后,我在负责第一代日产聆风的研发工作时,了解到如何通过电机创造出令人心情愉悦的加速感。”仲田直树表示,日产e-POWER技术也承袭了这一特点,通过不断的进化与细致的研究,在日产e-POWER技术中也实现了令人心情愉悦的驾乘感受。

      以下为现场问答实录。

      1、为什么说日产e-POWER技术是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

      仲田直树:日产e-POWER技术2016年在日本投入市场,从它的研发之初我就开始就参与这项工作。它最大特点是,不同于传统的混合动力技术,采用100%全电动驱动系统。日产汽车之所以能够实现这项技术原因是,日产汽车在开发日产聆风(LEAF)车型的时候就已经进行电机的开发,所以我们能够有效的控制成本;另外,想要通过这个系统提高燃油效率,发动机的使用方式是关键。特别是在燃油效率良好的情况下,能够产出性价比更好的电能,并使之驱动车辆行驶,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黄凯峰:日产e-POWER技术有三个技术特点:全时电驱:100%大扭矩电机驱动,完全依靠的电池带动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高效发电:汽油发动机100%都用来给系统供电,输出电能的一部分也可以直接参与电动机的动力输出;闪充闪放:电能通过发电机传输再到电池再到电动机,整套系统都基于电池的闪充闪放。

      2、日产e-POWER技术与中混和轻混有什么区别?

      福田真人:首先,我们为什么要研发日产e-POWER技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之前我们如果要提高汽油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可能会通过挂空挡或换挡来实现,但是发动机的反应会变差,乘坐起来也不会很愉悦。我们的解决方案是:100%电机驱动的汽车,因为电机不需要齿轮和变速箱,所以加减速响应非常平顺,能够实现心情愉悦的驾驶体验。

      日产e-POWER技术是使用汽油发动机发电,驱动电机运转。这与混动完全不同,在混动车辆中,只有在车辆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燃油的时候会由电机驱动车辆,之后由汽油发动机驱动车辆。这样的差异,是日产汽车想做的事情。

      在此基础上,将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与这一技术进行组合,一个油门踏板就能让车加速或减速。踩下油门踏板就能加速,松开踏板能够自动回收能量,同时让车辆减速,是非常方便的操作。原本手动变速器有3个踏板,自动变速器有2个踏板,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虽然保留了刹车踏板,但是用一个就可以控制车辆,我认为这是非常划时代的事情。

  • 上一篇:爱驰U6量产版官图发布 年内交付
  • 下一篇:没有了
  •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