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不放弃与不妥协,逼近特斯拉“刹车失灵”真相

2021-04-28 14:30来源: 汽车综合

  在行拘5天后,安阳张女士从上海拘留所走出,她或许没料到,本来平常的生活,会因为两个月前的一场交通事故,让自己成为毁誉参半的国内名人。

  根据已公开信息,2月21日,她和自己的父亲、母亲、以及1岁的侄女,驾驶一辆白色特斯拉Model3前往小南海水库游玩,那里距离安阳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下午5点多,他们从水库返回,父亲开车,她坐在副驾位置,母亲和侄女坐在后排。

  半个多小时后,在安阳市341国道南段村段,他们遭遇交通事故,也是整个“上海车展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的起点。

  4月22日下午3点,张女士弟弟张磊(化名)带着作者前往事故发生地,他指着路中间的水泥防护带向作者讲述到,当时,车子自西向东行驶,在内侧车道先蹭到了一辆SUV后,又撞到了一辆日产轿车,最终在撞到防护带后停了下来。

  关于这场事故的状况,特斯拉和张家没有异议,但是,双方在事故原因上,却产生了根本性分歧,多次沟通无效之后,最终演化成了轰动全国的维权事件。

  张家认为当时他们在正常行驶,没有超速,事故的原因是刹车失灵;特斯拉则认为他们的车辆没有问题,事故发生前,车辆存在严重超速,在司机刹车时,车辆的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

  围绕这起扑朔迷离的交通事故和维权纠纷,结合公开数据,近日,作者在安阳当地,与张女士家属、交警、两位事故目击者进行了交流,并且对小南海水库到事故发生地这段路程进行了重走,试图逼近这起“刹车失灵”的真相。

  路况:前半段差,后半段好

  在安阳,341国道有一个令人胆寒的名字——“夺命路”,这是因为这条国道的路况复杂,大货车多,发生过多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

  张女士的事故发生在341国道南段村段,那里是单向三车道,最右侧为非机动车道,内两侧为机动车道,不同方向车道有防护带隔离,大货车、农用车、电动车,都经常会在车道上出现。

  事发地点前的一公里内,有四条“非正常”路段。

  首先,车辆需要先经过一段“三道变一道”的路段,由于右侧两条车道被占用,所有车辆需要挤到一条车道通行;通过之后,会面对一个10度左右的爬坡;下坡后,车道再次变窄;同时,由于一旁的反向车道被整体占用,会有车逆行通过。

  作者在重走这条道路时,多次看到几辆大货车鸣着笛逆向呼啸而来,但是,在通过这四段“非正常”路段后,路况便好转起来,车辆恢复各行其道,再往前约400米,一个正常工作的红绿灯出现,事故就发生在这个红绿灯前。

  是否超速是争论的焦点。张女士此前在微博上表示,他们当时的车速约60km/h。张女士的弟弟和丈夫也均向作者表示,根据那里的路况,车速不可能达到特斯拉提供数据显示的118.5km/h。

  “当时车上带着我妈、我姐和我1岁多的女儿,我爸怎么可能开那么快?”在事故现场,张女士弟弟张磊向作者表示,自己的父亲早在1986年就拿到了驾照,过去几十年一直都在开大车,跑运输,是一位职业司机,驾驶技术非常熟练,不可能拿着一家人的安全开玩笑。

  他告诉作者,那辆Model3是姐姐在一年多前购买,平时都是姐姐在开,有的时候,父亲开大车回到家后也会开,发生事故那次也不是父亲第一次开这辆车,“在那之前,一家人都觉得那是一辆不错的车子”。

  作者在事发路段实地探访时发现,在这段路的前半段,因为路况极其复杂,车辆几乎开不到118.5km/h,甚至都很难超过80km/h。

  但是,路况变好后,在车辆较少的情况下,以特斯拉的加速性能,瞬间达到过百速度并非难事。根据特斯拉的官方数据,Model3的百公里加速仅为3.3秒,这个成绩甚至要高于售价过百万的保时捷911,后者的百公里加速需要4秒。

  多位Model3车主向作者表示,很多人在开这台车的时候都会有加速、超车的欲望,因为这台车给驾驶者带来的驾驶乐趣、推背感,是很多燃油车无法媲美的。其中一位车主还表示,他在高速上开Model3超车时,不输其他任何车辆。

  监控:交通摄像头尚未启用

  维权女车主及其家属始终不相信特斯拉提供的数据,4月25日深夜,已经行拘结束的张女士在微博上写道,她认为特斯拉公布的数据不是其车辆原始数据,并请特斯拉公布数据来源、提取方式、制作方式、以及筛选原则。

  然而,他们又无法提供更充分的证据来证明特斯拉的数据有问题,目前仅停留在“口水战”上,这让一些网友认为他们的质疑缺乏说服力。

  监控视频成为了可以还原事发场景的一个重要依据,但遗憾的是,那个路段并没有有效的摄像头,关于事故原因的说法成为一场“罗生门”。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