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区块链助力数据价值确权 智己汽车公布CSOP计划“原石”开采方式

2021-04-07 21:13来源: 汽车综合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4月6日,智己汽车官网正式公布了全球首创的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中“原石”的两大开采方式——“里程式开采”与“养成式开采”。

      此前的3月中旬,智己汽车披露了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中的部分信息,称将以创始轮投资额中4.9%的股权收益作为背书,发行3亿枚“原石”,映射该部分股权对应的资产收益与红利,以数据权益的方式回馈购车车主。这部分收益可等价兑换成企业升值的红利,也可用于产品软硬件迭代。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智己汽车设计出“水晶”“原石”等介质,建立起完整的“数据养成”式获取原石的链路。“水晶”即积分,用户可通过参与APP上的互动任务、官方组织的共创活动等来获取;“原石”对应数据权益,购车用户使用一定数量的水晶即可抽取原石,或通过车辆使用产生的数据来获取。

      而“原石”的获取方式分为两种,“里程式开采”是指购车用户基于日常用车产生授权使用的“车辆与驾驶行为数据”获取“原石”的过程,这部分原石约占投放总量的70%;而“养成式开采”的“原石”约占投放总量的30%。用户参与App互动任务、品牌共创任务等,都会赢取“水晶”。值得一提的是,“里程式开采”类似于“比特币挖矿”,用户从驾驶智己汽车的那一刻起,就已开启了“里程式开采”模式。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基于区块链技术,“原石”将以一个约定的速度随机掉落。

      此外,记者注意到,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的“原石”投放总量固定为3亿枚,不会增发;里程式开采的“原石”产出规律将遵循“四年减半”原则。在早期阶段,用户通过行驶车辆伴随的里程式开采获得原石的几率更大,数量更多,而且“原石”与用户账户深度绑定,永久有效。

      “这个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借助‘原石’是一种带有类似比特币的区块链通证特征的数字产品。”国际新经济研究院经济行为与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智己智能汽车的客户使用和产品体验与升级完善紧密结合,实现了将数字产品与经济增值过程绑定,为该数字产品附加了经济价值(即那部分股权对应的企业收益),使其成为一项数字资产,将用户使用和为产品完善做出的实际贡献与实物产品和企业经营业绩结成了一体,带有明显的数字经济特征。”

      另据智己汽车已披露的资料来看,智己汽车是全球汽车行业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用户数据价值确权”的公司。智己汽车自研专属区块链平台,每年预计投放的“原石”数量、获得算法和几率都会定期对外公布;获取结果也将被上链存证,确保其公正可信。

      “区块链技术引入到用户数据价值确权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征,能够使数据链上下游的多方达成共识。由于各方都可以对数据进行验证,因此其可信程度能够得到保障,此外还能够通过收益清结算机制的搭建来维护数据上传者、使用者之间的平衡,进而完成价值实现。”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将汽车用户的行为数据进行权益化的概念并不新鲜,讨论的人很多,也有不少机构进行过积极探索。但是像智己汽车这样依托互联网平台和汽车厂家搞的大规模计划比较少见,说明该理念终于开始大规模落地。”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数字财经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