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 汽车业这样破题“十四五”

2020-11-26 11:21来源: 汽车综合

聚焦“高质量发展” 汽车业这样破题“十四五”

  在“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中,中国车企不仅要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短板,还要加强前瞻布局及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储备。在2020年广州国际车展上,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广汽MOCA概念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视觉中国供图

  尽管国内大部分地区已经入冬,11月的广州仍如夏天般炎热。在位于琶洲的广交会展馆,2020年广州国际车展如期开幕。虽然与因疫情延期举办的北京车展仅间隔两个月,本届广州车展展车总数仍达980辆,规模与去年相当。对于这场年终盛会的参与者来说,用何种姿态告别2020成为他们心中的“时代之问”。

  汽车业的2020年,是“黑天鹅”与“灰犀牛”交织的一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汽车市场“同此凉热”。疫情让汽车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重重,全球汽车产业链面临断裂风险。它更抑制了短期内的汽车消费需求,让重度依赖线下的汽车营销、售后服务等领域也迎来了新挑战。本就处在向“电动化、智能网、网联化、共享化”转型关口的汽车业更加迷茫,“不确定性”成为最大的确定。

  “在中国市场,我们是幸运的。”广州车展上,当车企负责人们照例回顾一年的发展历程时,“雨过天晴”成为不少人脱口而出的关键词。

  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汽车企业迅速复产复工,保障了生产经营的稳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11月,我国汽车市场实现了“V”型反转,全年降幅有望缩窄至5%以内,成为世界汽车市场回暖的最重要引擎。

  同时, 5G、“新基建”的提档加速,为汽车产业的发展释放了新动能。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新规划陆续出炉,为汽车行业指明了变革方向。

  更不容忽视的是,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更科学、合理的制定汽车业的“十四五”规划,不仅是人们了解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窗口,更是应对“不确定性”最强有力的武器。

  “十四五”规划的题中之义:多角度谋划高质量发展

  从“一五”到“十三五”的接力奔跑造就了各行业的全面发展,也为人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更多物质和精神基础。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在“十四五”阶段,中国汽车市场将步入“低速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

  “简单判断,我们或在2021年将开始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我们2025年有可能实现2770多万的销量。”师建华直言,在全新的竞争格局下,汽车产业到了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事实上,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构建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随着汽车市场持续调整,汽车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马太效应凸显。有分析认为,我国汽车行业如何定义“高质量发展”,关乎着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也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看来,中国车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短板,还要加强前瞻布局及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储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入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高端品牌建设和汽车产业转型是整个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明确方向。”

  而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看来,无论是新能源市场的稳步增长,还是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亦或是数字化引领的产业转型,都为“十四五”时期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他坦言,“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汽车企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探索新思路,运用新方法,以新时代战略理念和商业模式,拥抱全新的商业机遇,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

  事实上,在步入“十四五”之际,不少汽车企业的战略规划已经发布,从中不难一窥汽车产业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

  以此次“主场作战”的广汽集团为例,根据其为“十四五”规划制定的“1615战略”,到十四五期末,广汽集团将挑战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全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0%,市场占有率超12%。同时,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整车产销规模超2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

  • 上一篇:中国品牌汽车走俏埃及
  • 下一篇:没有了
  •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