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沈晖回应威马“掉队” 聚焦15

2021-07-22 08:40来源: 汽车综合

  中国网汽车7月22日讯 威马刚开了一场年中总结会。本在冲刺科创板上市前的静默期内,威马一切言论都应该小心谨慎,但创始人沈晖还是必须站出来回应:“威马没有掉队。”

  沈晖回应“掉队”:谁胜谁负还不知道

  数据显示,威马2021年上半年累计销量15665辆,同比增幅103.8%。“能够取得同比翻番的销量成绩实属不易。我们不能像友商一样公开一些数据,所以外界感觉我们声音少了。”沈晖解释称。

  然而,同比翻番的成绩也并不能说明威马有过人之处。据中汽协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增长201%,威马表现略逊于大势。相比造车新势力的第一阵营,“蔚小理”上半年销量均超过了3万辆,是威马的近一倍之多。“掉队”言论由此传开。

  一向直来直去的沈晖并不以为意:“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长期的赛道,就像是踢足球,现在上半场头15分钟都没有打完,谁胜谁负还不知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威马W6上市之前,威马 EX5的累计销量近6万辆(连续20个月稳居造车新势力纯电车型销量冠军)。同时,今年4月份上市的威马W6,受制于产能及“缺芯”影响,W6的交付受到限制,而随着上述问题的解决,W6也将为威马整体销量的提升提供助力。

  此外,与一些整体销量较高的企业相比,威马的网点布局相对偏少。威马正在持续推进“千城千辆”计划,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覆盖率100%,在城市副中心拓展更轻量化、更密集、更精准的用户触点建设;其他省会城市及二三线城市不断下沉拓展。未来,随着渠道数量的增加,威马整体销量也会随之提升。

  威马汽车定位几何?

  蔚来定位高端、理想定位无焦虑续航、哪吒定位为人民造车,但威马的定位始终没有给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沟通会当中,沈晖着重强调了威马汽车“开得爽”和“用得起”定位。

  “用得起”代表威马将紧盯15-25 万元最主流市场,而“开得爽”代表威马要做真正的智能电动车。沈晖认为:“不是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是智能电动汽车。我跟何小鹏的理念还是比较接近的,对于智能汽车的定义,我们的理念是有足够的成本支撑才能做到产品安全可靠。” 言下之意是,过低的成本和价格限制了未来智能电动车的使用场景。

  相关数据表明,到2030年,国内主流市场区间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而在未来十年内,15-25万元主流新能源渗透率将从3%增长到40%,所以威马始终聚焦于15-25万元主流市场。

  威马将第一个承诺“无人驾驶汽车事故责任归主机厂”

  今年下半年,威马汽车还将会在EX5、EX6、W6三款SUV的基础上发布首款纯电轿车M7。据悉,新车将至少配备 3 颗激光雷达、算力可达 500–1000TOPS,具备强大的全场景自动驾驶能力。

  仅从科技配置上来看,威马M7的算力相比蔚来小鹏不遑多让。蔚来ET7采用了1个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搭配四颗英伟达NVIDIA Drive Orin芯片,算力达1016TOPS。已经发布预售价的小鹏P5搭载2个激光雷达,采用英伟达的Xavier芯片,算力30TOPS。

  即便如此,沈晖认为全场景的无人驾驶还需要至少10年或者更长时间。不过,沈晖表示威马将会是业界第一个承诺“无人驾驶汽车事故责任归主机厂”的品牌。威马是业内率先落地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新势力,也是业内首个将L4级无人驾驶功能进行落地的新势力,同时也是业内首个实现SOA架构量产交付的新势力,因为威马身上的科技属性在新势力圈层一直都是颇为浓厚。在自动驾驶方面,威马一直在不断拓展PAVP(高精地图泊车)落地场景,下一步PAVP会最先覆盖北京(翠微印象城、华润五彩城)、上海(仲盛世界广场)、深圳(星河cocopark)、成都(大悦城)四大城市5大商圈。未来,威马PAVP的落地场景还会逐步拓展,扩展至核心城市的20多个核心商圈。

  在造车的马拉松长跑中,威马出现了短暂的落后,无疑沈晖接下来将要带领威马全力反击。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