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报告:中国新能源汽车满意度指数接近燃油汽车水平

2020-10-16 20:22来源: 汽车综合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NEV-CACSI)测评结果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分(满分100分),比燃油汽车低1分,已接近燃油汽车水平。  

  其中,纯电动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78分,创下测评以来最高水平,同比提高1分,连续5年实现增长;插电混动汽车用户满意度80分,创下6年来最高水平,首次超过燃油汽车,同比提高1分。

  中国质量协会表示,市场竞争促进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供给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和补贴退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除了最早进入新能源行业传统自主品牌,外资品牌、合资品牌、造车新势力近年来也纷纷加入新能源阵营。这些后加入者很多产品主要面向私人用户和中高端市场。随着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新能源汽车产品日益丰富,产品结构升级换代加快,新能源乘用车大型化、高端化趋势明显。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

  测评数据显示,插电混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感知质量与预期质量差距均小于燃油汽车。研究发现,续航里程越高,满意度水平越高,抱怨率越低,忠诚度越高。一线城市用户满意度81分,远高于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满意度水平。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水平更受年轻用户的青睐。“95后”用户满意度80分,高于其他年龄段用户。

  此外,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和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纯电动汽车品牌形象同比提高2.7分,插电混动汽车同比提高1.6分。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大幅攀升充分说明了汽车市场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

  但同时,纯电动汽车性能设计满意度水平与燃油汽车仍有差距。2020年中国纯电动汽车性能设计满意度76.7分,同比下降0.4分,比燃油汽车低1.3分。纯电动汽车的车内静音效果和充电速度等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完)

【编辑:郭梦媛】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