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资讯 > > 正文

上海制定非机动车管理地方法规 外卖平台企业将受监管

2021-03-27 18:20来源: 汽车综合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张践 张嘉煜)近日,上海通过立法制定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非机动车管理领域一部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针对非机动车充电,快递、外卖等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管理义务等,做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

  《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较《上海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在非机动车上路行驶方面还对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为进行了升级版的法律规定。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一年交管部门都在倡导“一盔一带”,很多市民也逐渐养成了佩戴头盔的习惯。

交通民警正在向外卖小哥宣传今年5月1日将实施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 张践 摄

交通民警正在向外卖小哥宣传今年5月1日将实施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 张践 摄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宣传大队副大队长彭思衍介绍,基于一些数据统计,电动自行车出现交通事故脑颅死亡占到了80%左右,而佩戴安全头盔可以将风险的概率至少降低60%-70%,所以5月1号以后驾驶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是个必选项。根据新《条例》相关规定,如果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交管部门可根据相关处罚条款进行直接进行处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配送行业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以快递、外卖等为代表的配送服务从业者为抢配送时间,驾驶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频出。执法过程中,有关部门逐渐发现从前以市政府令形式颁布的管理办法已无法跟上现实发展的需要,于是着手制定法规。此次通过的《条例》,对从事网约配送活动的非机动车车辆和平台企业,都明确了主体责任。其中有8项管理义务,包括建立健全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督促驾驶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合理确定配送时间、路线等。对骑手多次违规、企业拒不整改的,明确了包含信用惩戒在内的处罚措施。

交通民警正在向市民宣传今年5月1日将实施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 张践 摄

交通民警正在向市民宣传今年5月1日将实施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 张践 摄

  不少互联网平台外卖小哥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即将实施的《条例》非常赞同,只有保证自身的安全,才能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服务。

  交管部门还透露,电动自行车电池容量、功率、车辆制动等,一直是管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因此《条例》中明确,严禁任何个人和单位对非机动车进行改装、拼装等行为。而对频频引发火灾的违规充电、违规停放。《条例》也同时责令相关场所整改,并处10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堵住安全漏洞的同时,法规也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要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合理的充电方式和场地设施,落实管理和处罚的主体责任。(完)

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